>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21年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点击数:10382 发布日期:2022-07-26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4日在佛山市顺德区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皮文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工作回顾

2021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以及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为大局服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犯罪案件19973076人,批准逮捕1328199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450663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35904410人。起诉涉枪涉爆、严重暴力黄赌毒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898人,同比下降16.77%,显示我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办理了涉案金额超5亿元的植念珍等3人洗钱案,是我市案值最大的洗钱案件。扎实推进断卡行动,起诉涉非法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50人,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受理审查起诉涉醉驾类危险驾驶案3123人,占受案总人数的47.1%,同比上升5.73%,说明我区酒驾治理仍然任重道远。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加强与监察委的协作配合,起诉职务犯罪12人。

着力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聚力保障改革头号工程,率先出台检察机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3条意见。实施健企行动,与区工商联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建立服务民营企业便捷通道,让法律元素深度融入民营企业发展要素。坚持办案与追赃挽损并重,促成行贿方向企业赔偿共计4378.9万元。对非公经济人员依法审慎采取羁押措施,共对92名涉企人员依法不捕不诉、建议适用缓刑。根据省检察院授权积极探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打造北滘检察室知识产权检察统一履职试点,以更高标准支持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服务六稳”“六保,深入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状况,帮助化解经营风险。依法从严打击涉疫情诈骗、制假售假等刑事犯罪,起诉6人,有力维护防疫秩序。严格落实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党群先锋队到基层、社区参与防疫工作,铸牢疫情防控防线。

坚持为人民司法,以高度的法治自觉助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对涉物流渠道烟草类犯罪、个人信息保护等社会治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6件,并督促整改回复,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各镇街检察室积极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工作,深化释法说理,接访群众285人次,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大力开展司法救助“1+N”活动,依法应救尽救,救助41人,发放救助金137万元,办理的梁某等五人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十大精品案件

强化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提升法治效果。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对无逮捕必要和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批捕490人、不起诉1733人,审前羁押率45.61%,为全市最低。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5653名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简从快从宽处理,适用率91.35%,有效减少社会戾气,维护社会和谐。案件办理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共开展检察听证148件次,广泛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会公众等参与,推动矛盾及时就地化解,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我院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全面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人犯罪法,努力以检察监督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一体落实。矫治挽救涉罪未成60人,通过爱人生·信未来”“遇检新生项目,为涉罪未成年人、被害人提供心理评估及辅导552人次。积极推进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治理,依法从严从快起诉69人,并为被害人提供心理辅导、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综合保护。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5件,对校园周边违法售卖烟酒,娱乐、住宿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等情形,向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磋商函10件,办理支持精神损害赔偿、撤销、变更监护人之诉6件,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圈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做强刑事检察监督。强化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70人,监督撤案45纠正漏捕13人,纠正漏诉(罪)30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2件。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对证据不足的,不捕561人,不诉114人。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对强制措施执行、监外执行、财产刑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医疗等开展专项监督,发出《检察监督意见书》等93份,对9名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人员建议撤销缓刑并收监执行。落实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倒查九十年代以来的相关案件档案7000余件。

做实民事检察监督。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129件,同比增长268%。持续深入整治打假官司,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5件,法院已改判3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10件,全部被采纳。开展终结本次执行监督,办案47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积极办理涉道路交通救助金的支持起诉案件,协助基金办追偿救助金529万元,有效促进救命钱的循环利用。

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办案与基础理论研究并行,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70件,同比增长12.5%。着力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土地执法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用好调查核实权,办理相关案件119件,有效推动乱占耕地违法行为的依法整治。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 的作用,提出口头、书面检察建议共26促进规范司法行政行为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1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积极作为,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15件。共办理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案件31件,办理的“425B” 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作为全国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典型案例向欧洲环保协会推荐。聚焦饮用水安全,办理水源保护区清四乱系列案件,促成15个砂石场停止经营并撤场,推动职能部门对81个居民小区的现制现售饮水机进行联合检查及监管。聚焦餐饮店餐具卫生安全,督促职能部门对集中清洗消毒企业切实加强监管。积极稳妥探索办理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了涉窨井盖安全、售楼部人脸识别摄像头侵权、小诊所医疗废物转运、无障碍设施维护等系列案件百余件,切实解决群众急愁难盼

坚持固本强基,以高度的使命自觉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人民检察制度史紧密结合,将红色基因深度融入检察工作,坚决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8件。持续推进“1+5+3”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全面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引领干警争先创优,争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

严肃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持刀刃向内,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深入排查、整治包括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审前羁押率过高等“6+2+2”类顽瘴痼疾,选树英模、典型6人。努力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同步推出4大类12项便民利民举措,推进教育成果转化,收到群众锦旗6面。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完善有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方面的制度机制10项,为队伍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突出抓好检察干警履职能力建设。高度重视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理论调研工作,干警完成课题37个,共有17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市级表彰。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竞赛900人次。不断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激励检察官担当作为、力求极致,年度刑事案件-件比1:1.19,案件质效持续提升。严格落实双导师制度,助力新干警思想、业务成长。一年来,共有48个集体、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其中5人被评为全市、全省检察业务标兵”“能手”“尖子1人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个人,1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才库。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取得的成绩,是委和上级院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理念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认真谋划、着力整改。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扣顺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发挥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紧密融合,在检察监督办案中坚定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切实体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正。

二是以更优的法律监督质效,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聚焦服务保障工业立区、科技强区、以水兴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战略实施,把准检察履职结合点和切入点。以科技手段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切实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做实做强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公益诉讼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打击犯罪、化解社会矛盾与预防犯罪有机结合,促进社会治理持续优化。

三是持之以恒强基固本,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抓好管理。积极落实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治检。更加注重人员素质提升,以品牌创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能力水平,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服务保障顺德高质量发展,既是顺检人的职责使命,也是检察工作的价值体现。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