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检说案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顺检说案
贼胆大,谎卖口罩诈骗43万元!检察长诉了!
点击数:71035 发布日期:2020-02-18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新冠疫情之下,医用防护口罩成为“限量版炸子鸡”,十分紧俏。在这非常时期,竟有人想借此“捞一笔”!在没有真实货源的情况下发布虚假信息谎称有口罩卖,骗取他人财物高达43万元2月17日我院依法对李某艺涉嫌诈骗案提起公诉徐彪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犯罪嫌疑人李某艺并无真实货源,却盗用网上相关资质证明图片,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广告销售医用口罩。2月3日,中间商郑某受彭某委托采购大量医用口罩,遂联系上犯罪嫌疑人李某艺,并向李某艺转款43万元用于采购口罩。收款后,李某艺虚构快递已发货、厂家在外地让彭某派人上门取货等进行拖延,后拒绝与郑某协商退款继而失联。嫌疑人收款后进行网络赌博及消费挥霍,后将剩余货款取现并将部分兑换成美金准备潜逃,还将原手机卡损毁以逃避追查。被害人彭某报案后,顺德区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并通过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向我院通报了案件情况。后公安机关锁定李某艺藏身在清远市英德市横石塘镇一住宅,于2月6日晚将其抓获,并起获赃款人民币32万余元及3000美元。

对此起涉疫情重大案件,徐彪检察长冲在办案一线,带领殷黄娟办案组提前介入侦查,通过阅卷、听取汇报,并远程指引公安机关突审犯罪嫌疑人,就该案取证程序、关键证据固定、涉案法律关系的厘清、主观故意的认定等方面向区公安局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2月14日,顺德区公安局以李某艺涉嫌诈骗罪向我院移送审查起诉。为确保涉疫情刑事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徐彪检察长带领检察官组认真审查本案证据材料,结合前期提前介入掌握的情况,周末加班加点制作审查报告、提审犯罪嫌疑人,仅用3天就审结本案

2月17日我院以李某艺涉嫌诈骗罪依法向区法院提起公诉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金额最大的涉疫情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