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检说案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顺检说案
当检察官盯上这些加“料”凉茶……
点击数:81071 发布日期:2020-03-31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广东凉茶是中国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老广遇到头晕、咽疼的习惯往往不是先去看医生而是先去凉茶铺买杯凉茶喝

凉茶人们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特征,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原料,制作的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等功效的饮料。

2006年5月20日广东凉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想不到吧小小一杯凉茶这么有文化

然而,近年来,广东多地出现了一些不法经营者,为提高其独家凉茶所谓的疗效,吸引回头客,增加营业利润,竟然非法往凉茶里面添加西药!

2018年,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多次发现,在一些凉茶店售卖的凉茶中,检出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如北滘一凉茶店,擅自在其售卖的特效止咳茶中加入复方甘草口服液;杏坛某凉茶店在其化痰止咳茶中添加止咳水;均安某凉茶店在凉茶中添加扑热息痛……注意:这些添加了西药的凉茶,往往打着“特效”的幌子。

乙酰氨基酚是常见的感冒药扑热息痛的主要成分,主要用于感冒发热、头痛等,而马来酸氯苯那敏就是扑尔敏,主要用于感冒流涕,鼻炎等。

 

中西药结合,疗效更好?

凉茶作为一种含中草药成分的饮料,国家是作为食品来管理的。而按照国家规定,食品里是禁止添加药物成分的。

由于百姓日常饮用凉茶,既无剂量明确限制,也无需医生指导,凉茶中随意加入西药且不明示,极易造成对人体健康的损害。还有,如果喝了含扑热息痛凉茶的人去开车

情不自禁地回顾了一下自己喝的凉茶是不是感觉浑身都不好了?

我院在办理该类刑事案件的同时,从公益诉讼角度出发,对全案进行了细致调查、审查,之后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不仅要对上数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还要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监管。

 

违法者偷鸡不成可是容易把身家搭进去哦

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的,没收违法所得、工具、产品及原料,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重罚,是为了警示那些抱有不法心理的人们不要轻易以身试法。

区市监局对此高度重视,依法对涉案的凉茶铺及其经营者进行了调查取证,2020年3月,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并通报我院:除了没收违法所得,凉茶经营者被处以12.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

区市监局还组织在全区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凉茶非法添加的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为期两个月,共检查凉茶店221家,对检验不合格的和无证经营户等依法进行了查处。

同时,通过严格经营准入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凉茶店列入2019年“阳光餐饮”等多种方式,形成长效机制,全力维护凉茶安全。

怎么样?顺检君、市监君给力吧?是不是又感觉可以买一杯喝住先

顺检君呼吁,安心做好凉茶品质,不仅是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需要,也是传承发扬凉茶文化的需要。凉茶经营者只有良心经营,才能持久获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