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检说案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顺检说案
返利圈套、买卖帐号、游戏代练……学生在家上网课需谨防诈骗陷阱
点击数:94808 发布日期:2020-04-03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疫情在继续,开学要延期,独自在家上网课已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日常平日里被父母严防死守的手机、平板、电脑全都对学生敞开。但学生社会阅历浅、识别诈骗能力弱,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近日就频繁爆出了学生们因上网课被诈骗的案例。

 

高额返利

中学生黄某在课间浏览QQ时见到有发红包10倍返利的信息,黄某在群里领了对方几个小红包后,就相信对方并加了微信,在发了50元红包后被告知要注册才能返利,于是黄某在对方的指引下一步步交了注册费、保证金、手续费,钱交得越来越多,黄某内心越发着急,失去了辨别能力,结果被诈骗9000多元。

 

买卖账号

中学生刘某课间打游戏时遇到陌生人要求购买游戏账号,刘某同意后到对方提供的虚假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因账号上显示的交易金额不能提现刘某联系客服,对方以要求交费注册会员、注册有误重新注册等理由骗取刘某1000多元。中学生小张在家玩游戏时有陌生人加其为好友向其兜售游戏皮肤,双方谈好价钱后小张转账过去,对方收钱后将小张拉黑。

 

游戏代练

中学生小廖平时游戏打得不错,上课期间看到网上有寻找代练员的帖子,于是想应聘做代练员,既可打游戏又可赚钱一举双得。联系对方后,对方以交注册费、升级费、保证金等理由骗取小廖500多元,最后直接把小廖删了。

 

网上诈骗形形色色,该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呢?别急,顺检君为大家提供了防诈骗小锦囊哦。

1.家长要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子产品进行定期检查,保留上课必备的PPT外,其他无关游戏、社交、支付等软件全部卸载。

2.孩子自控能力较差,上网课无人在家监督的,建议安装监控便于实时关注孩子学习,要求上课时间之外关闭电子产品。

3.老师和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听、不看、不点、不连;不理睬主动搭讪陌生人,漠视任何转账要求。

4.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同时也要经常关注孩子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在花呗借呗等网贷平台是否有账单、还款提醒。

5.平时教育孩子不要贪图小便宜,遇事要多与家长、老师沟通讨论、商量,受骗后及时报案,千万不能藏在心中错过破案最佳时间。

顺检君提醒同学们:网上诈骗千万种,防止受骗只一种;网上不会掉馅饼,小心馅饼变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