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检说案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顺检说案
交通安全教育之一:如何远离重型车辆交通肇事
点击数:104031 发布日期:2020-04-23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奔波在路上,谁不是风雨兼程,但安全是回家的唯一捷径,能想象每年发生在交通道路上的人身和财产损害多大吗?

去年10月网上发布了一则近五年交通事故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发生交通事故244937起,死亡人数达63194人,造成直接财产损失为138455.9万元,其中广东省属于交通事故数较多的省份之一。

 

顺检大数据

2019年我院共办理审查起诉案件4505件6432人,其中与道路安全有关的如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共1922件1927人,占总案件数的42.7%。在交通肇事案件中,多件案件犯罪嫌疑人驾驶重型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致多名被害人死伤,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

 

总体情况

2019年9月至今,我院第三检察部共受理交通肇事案件39件39人,其中13件案件犯罪嫌疑人驾驶重型车辆肇事致12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承担事故全责或主责,涉事犯罪嫌疑人驾驶重型车辆肇事的案件占比达30%以上。

 

重型车辆交通肇事犯罪案件特点

一、部分肇事司机案发前曾有驾驶重型车辆违章记录

犯罪嫌疑人李某科案发前三年内曾11次因驾驶重型特殊结构货车违章而被罚款、扣分,但仍继续驾驶重型、大型车辆上路行驶至案发,致被害人一死一伤,承担事故全责;犯罪嫌疑人郭某刚案发前就有因驾驶重型货车冲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十日的记录。

二、事故多发生在变道、转弯时与被害人车辆发生碰撞,且被害车辆多为电动车、摩托车等小型非机动车辆

成某财交通肇事案中,嫌疑人成某财在案发后交代,其车当时在最右侧的大型车道内行驶,突然见到有一辆三轮摩托车在车道前方3-4米处同方向行驶,“见状就觉得危险了,马上刹车,但是来不及了,我车的车头右侧撞到了三轮摩托车的车尾……”

三、部分犯罪嫌疑人所驾驶重型车辆存在严重超载情况

犯罪嫌疑人赵某刚所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核载12370KG,实载24280KG,超载96.3%;陈某生交通肇事案,涉事重型半挂牵引车核载30吨,实载60多吨,超载102.4%。

四、近半的肇事车辆为顺德辖区企业所属车辆,或挂靠在顺德企业名下

当前我区上路行驶的重型、大型运输车辆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如车辆驾驶员及其所属企业对交通运输安全教育不重视,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的意识相对淡薄等。

 

检察建议

对此,我院分析了近期区内重型车辆交通肇事犯罪案件的特点,在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沟通协调、了解交警部门相应的管控措施的基础上,向顺德区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

一、加强对区内重型车辆运输安全的监督查处力度,对累计三次或以上严重违章的重型运输车辆驾驶员,吊销其驾驶证一定时限,同时通报车辆所属企业,要求对驾驶员进行相应处罚和停岗整改。

二、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建立联合整治机制,如建立运输企业 “黑名单”等制度并制定相应整改惩罚措施,以提高企业对道路运输安全的重视程度及责任感。

三、对曾多次违章,经处罚、脱岗培训、考核整改后重新上岗后又再次违章的驾驶人员,对犯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的驾驶员,考虑建立从业禁止制度。

四、加大处罚力度,对此类重型车辆交通肇事案件,在移送我院审查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时,一并移送驾驶员近三年的交通违章记录,作为对其酌定从重量刑情节。

 

顺检君有话说

维护安全的道路环境,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综合办案的经验,顺检君提醒市民:

一、普通小车、摩托车、电动车

重型、大型车辆由于车身庞大沉重、驾驶员视线盲区较多、刹车距离较长等因素,普通小车、摩托车、电动车在路上行驶时要尽量避让,保持一定行车距离,莫要与重型车辆争抢道路。

二、行人

行人通过路口时,要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引,与重车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处于对方的视线盲区,防止被卷入重车底遭受碰撞碾压。

 

生命可贵,失不再来,我们期望,大家每一天都能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到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