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检说案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顺检说案
醉驾造成三死一伤重大交通事故,捕了!
点击数:71050 发布日期:2021-05-19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一年前的5月16日凌晨,顺德区佛陈路陈藤线路段发生了一起惨烈交通事故,一小型越野客车与一装载不锈钢管的货车发生剧烈碰撞,事故造成三死两伤,三名死者中最年轻的被害人仅16岁。

2021年5月12日,我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批准逮捕该案犯罪嫌疑人陈某乐。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重大交通事故?犯罪嫌疑人又为何在一年后才被捕?时间回到2020年5月15日,刚下晚班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乐与工友李某、杨某、唐某、曹某等4人前往南海区与朋友喝啤酒吃烧烤。据烧烤店老板回忆,当晚7人共喝掉30多瓶啤酒。至次日凌晨,陈某乐驾驶其越野客车搭载众人回家。

另一边,司机许某甲搭载跟车人员许某乙,驾驶一辆搭载超重、超长不锈钢管的货车正在佛陈路上行驶,因为距离到达目的地还早,他们打算途中找个便利店买点水和面包。行至佛陈路陈藤线陈村某便利店对开路段,许某甲将车停在路边并开启了车上的双闪警示灯,然后下车与许某乙进入便利店,就买点东西,很快的,他们想。

就在此时,突发的一声巨响打破深夜寂静。陈某乐驾驶的小型越野客车撞向该货车,陈某乐、李某受伤,唐某、曹某及杨某则当场死亡。

事后处理民警接获群众报案后迅速赶往现场,对伤者开展送医救治、现场勘察、调取证据等。经鉴定,越野客车司机陈某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27.3ml/100ml,属于醉酒驾驶。因陈某乐在事故中伤情严重,直至一年后伤情好转才出院。2021年4月28日陈某乐到顺德区公安局处理该事故时,警方将其刑事拘留。

5月5日,顺德区公安局以陈某乐涉嫌交通肇事罪移送我院审查逮捕。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超速行驶,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并致三人死亡一人轻伤的后果,且负该事故的主要责任。5月12日,我院依法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陈某乐。

不是所有的伤痛都能被抚平,比如,在一年前这宗惨烈交通事故中,三条年轻的生命陨落了,而肇事司机本身也伤情严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悲剧?

从肇事司机一方看,两个关键词:醉驾、超速,都指向其违法性。这些年来,国家一直呼吁安全驾驶,社会上也广泛宣传酒后驾驶的危险性,并且通过醉驾入刑等打击危险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但是酒后驾驶依然屡禁不止,2020年,我院受理危险驾驶案件2680件,同比增长达46.72%。“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真的就那么难吗?如果问危险驾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他们后悔吗?是的,他们无一例外都后悔了,但为什么依然酒后驾驶?侥幸心理作祟是最大关键。陈某乐事后在其供述中称,“我没有喝醉,我是清醒的,我的视力也是正常的”他如是说。

从货车司机一方看,首先,根据公安机关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及相关复核结论,当事人许某甲驾驶机动车在设置有禁止临时或者长时停放标志的路段停车,驾驶的车辆载物超出车厢及超过核定载质量,违反了装载规定,且驾驶的机动车反光标识不合格,对事故负次要过错。

许某甲的证言中提到,他对货车超重装载不锈钢管是知情的,也知道不锈钢管长度超长,而钢管上没有挂警示标志或警示物品,车上有反光标识,但是货物放上去后就看不到了。虽然在临时违停时已注意开启双闪危险灯,但还是无法避免这一场事故。此外,其没有道路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并且因为驾驶证已被扣11分,害怕再次被扣分,所以一开始就让许某乙冒名顶替。

此外,在交通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中没有划定责任的其他人呢?比如,货车车主对货车的超载运输、货物超长甚至货车是经过改装加装都是知情的,聘请没有道路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的司机进行运输,说明其在聘任资格审核环节方面不严密。

事故发生路段正在施工,根据施工方管理人员称,在事故现场的道路标线模糊不清尚未及时补划,虽然道路安全员和协管员会对在施工路段违停的车辆进行劝阻,但临时违停情况一直存在,一旦违停,单向两车道就会被占成单车道。

本案被害人杨某、唐某、曹某呢?他们跟陈某乐一起喝酒夜宵,为什么他们明知道陈某乐是酒后驾驶依然同意坐其车?此外,被害人李某在供述中称,当晚陈某乐喝得最多,曹某曾提议由其代开,但陈某乐坚持自己开车送他们回去,注意的是,提议代驾的曹某本身也是喝了酒的。

各方的违法违规因素、侥幸心理因素等交织一起,“恰巧”就酿成了如此一场惨烈事故,看似偶然,实属必然。

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

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2000年1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0]33号)第四条(一)规定,死亡2人以上或者重伤5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属于“特别恶劣情节”。

重要的事说三遍: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当你和亲朋好友一起吃饭喝酒后,不要酒后开车,也要劝阻他人酒后驾驶,更加不要上酒驾司机的车,自己的生命安全,自己才是第一守护者。

货车司机或者车主,请注意!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请不要超载、不要违规装载,更要贴好反光标识!

广大驾驶员朋友们也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违停、不疲驾,不存侥幸!

交通规则人人遵守,交通安全人人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