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检说案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顺检说案
顺检说案丨一司机靠“蹭”冲卡逃费141次,这可真“刑”!
点击数:10585 发布日期:2023-09-05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蹭吃蹭喝不稀奇居然连ETC都有人蹭!你以为这是网络段子?不不不,现实中真有这些爱耍小聪明还爱占便宜的人甚至在高速路口上演各种“速度与激情”

案情回顾

杜某是一名顺风车司机,想着省点交通费,学到了“蹭”这一技能。杜某或尾随前车,或领取高速通行卡进入收费站后,通过尾随他人装有ETC的车等方式多次逃缴高速通行费。

为什么能“蹭”?这就需要先了解一下ETC的扣费放行模式

当装有ETC的车过高速ETC车道进入识别区域时,ETC前置式车道天线会自动读取车辆OBU数据进行扣费,交易完成后,栏杆抬起放行。不法分子往往在附近伺机而动,瞄准这个放行时间,一踩油门扬长而去。此外也有自己没有装ETC,进入ETC车道,利用后面装有ETC的车靠得较近,系统自动识别后车的数据扣费蹭卡通行。

经查,2022年12月9日至2023年4月19日期间,杜某以上述“蹭卡”的方式在佛山市顺德区等地共计逃费141次,逃缴通行费18022元,此外共领取79张高速通行卡未归还,涉及工本费3950元,共造成佛山市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损失21972元。

我院认为,杜某多次逃避高速公路通行费,侵害了路权单位对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用的债权,盗窃的是财产性利益,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2023年8月4日,法院判决认为杜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构成盗窃罪。因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且赔偿了被害单位的损失,对我院提出的量刑建议予以采纳,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顺检君有话说

或许对冲卡、逃费的人来说,自己只是单纯的想省点交通成本,这细微的小动作可以瞒天过海,也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然而在“举头三尺有监控”的今天,能“蹭”得了卡逃出高速路,也逃不过电子监控的法眼。他们不仅仅需要补上那点“省下”的交通费,还需要承担损害公共权益和道路秩序的相关责任

1.“蹭”ETC的车主会被录入黑名单,补缴欠费之前上高速路将受限,而补缴的费用,可能还以全路段最远路程的通行费收取。

2.不管哪种方式,都是瞄准了栏杆未落下的短暂空隙,极易造成追尾、剐蹭等安全事故,而对引发的交通事故,“蹭”卡的车主需要负全责。

3.逃避高速通行费属侵权行为,达到一定数额涉及刑事犯罪,如本案的杜某。

那么对于广大遵守规则的车主来说如何避免被不法分子“蹭”卡呢?这里顺检君为大家附上保姆式的总结

Q:ETC被“蹭”了怎么办?

在保证后方安全的情况下稍微倒车,重新识别ETC,识别两次不会对最终的收费产生影响;也可以找现场工作人员说明原因请求处理。

Q:如何防止ETC被“蹭”?

1.检查设备

检查车载OBU设备是否处于正常使用状态,ETC插卡后会听到“嘀”的声音。

2.控制车速

ETC通道一般设有黄色警示牌,经过ETC收费口时尽量保持20公里以下的时速,防止感应失败,保障车辆安全畅行。

3.保持车距

通过ETC收费口时跟前后车辆保障有10米以上的距离,留意旁边车道的车辆通行情况,如果发现前方有车提前等候或故意等着不走,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