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顺德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普法责任清单
点击数:889 发布日期:2024-04-16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一、普法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学习掌握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主题,紧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主线,围绕区委提出的奋力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全面推动经济大发展、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目标,积极能动依法行检察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为顺德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氛围

二、普法对象

本院全体工作人员,政府职能部门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青少年学生、案件当事人、社区矫正人员等特定对象以及不特定的社会公众。

三、普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工作抓手,立足检察职能、扎实履职,对内不断提高干警及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对外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法治环境,维护司法权威。

四、具体举措

序号

重点内容

对象

主要措施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

本院全体人员

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专题讲座、集体学习研讨、组织网上学习等。

2

《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

本院全体党员

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专题研讨学习,举办主题党课,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社会

公众

持续进行常态化普法宣传;抓住“12·4”宪法宣传日节点,集中进行线上线下宪法宣传学习活动,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

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等特定对象,社会公众

1)将普法融入到刑事案件的办理全过程,注重向犯罪嫌疑人告知权利义务、向被害人释法说理,既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又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2)充分发挥公开听证的普法功能。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广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发挥第三方的矛盾化解与检察普法作用。

3)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为依托,在司法便民举措中进行常态化普法,注重接访过程中的普法释法,促进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形成。

4)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发布典型案例并释法普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保护环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保护法》等

案件当事人等特定对象,社会公众

通过履行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行普法释法。重点开展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公益法治意识,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网络公益侵权、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城市安全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青少年学生、企事业单位人员等特定对象

贯彻落实顺德区普法“六进+”机制,依托“法治副校长”制度,持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进网络等活动,针对不同对象的情况和需求开展精准普法教育,提高普法对象的法律意识和素养。

7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等

在押人员及家属等

对在押人员及其他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向在押人员及家属宣讲检察职能和在押人员的权利义务,形成多方监管合力。